計畫名稱:國內公共工程監造制度之研究

計畫主辦單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

計畫主持人:中央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 李建中 教授

協同主持人:台灣科技大學營建系 李得璋 教授、 堅尼士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周南山 總經理 、 蘇毓德建築師事務所 蘇毓德

研究團隊:中央大學營建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經費: $1,400,000

起迄日期:95.03-95.11

一、研究目的

由於探討國內公共監造制度之問題及作業現況的利弊缺失,除了需瞭解實際執行的問題,尚須借鏡其他先進國家的執行經驗,以提出最適我國國情之改善建議方案。且由於國內建築、非建築工程之監造制度尚有區別,其中尤其涉建築師與技師間之權利及責任分配的問題,實有進一步討論之必要。再者,機關自辦監造亦屬監造制度的一種,監造簽證之公務員其權利義務為何關係,亦應詳加訂定。以上問題,本團隊認為有進一步分析之必要,因此本研究內容將著重在:

  1. 分析國內、外在 不同 情形時,公共工程監造制度及執行問題。
  2. 預計分析國內建築、非建築工程,規模大型、小型工程案例及中央、地方辦理之工程案例至少一個;國外案例則以蒐集美國、英國、日本及新加坡四國,各國工程屬中央、地方及大型、小型工程之案例均至少一個。另亦將分析國內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之案例至少二個。

  3. 檢討國內公共工程之監造制度、監造作業執行之問題。

    探討內容含機關自辦監造之問題分析、建築工程部份之監造與建築師及專業技師分工之問題,及界定監造人工作項目及範圍。

二、 工作項目

  1. 國內、外之監造 制度 比較及案例探討 。
  2. 透過訪談或座談之方式,彙整國內監造制度及案例資料(含中央及地方機關之重大及小型工程),並派員拜訪相關機關蒐集監造制度及案例資料 ( 監造組織及監造工作內容 ) ,以提出國內、外之監造制度比較分析及案例探討整理。

  3. 國內公共工程之監造制度、監造作業執行現況之分析 。
  4. 探討國內公共工程及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所屬工程之監造制度、監造作業執行現況之利弊缺失,並提供相關改善建議。

  5. 提出短中長期之監造制度改善建議方案 。
  6. 依工程生命週期及工程特性,提出具體可行短期及中長期之監造制度改善方案,並進行合理性與適法性之分析。

  7. 專家訪談 。
  8. 舉辦三場以上由產官學界參加之專家座談會(各場邀請人數以十人以上為原則),邀請對象含中央、地方之工程機關人員、建築師公會、技師工會、工程技術顧問商業同業公會、營建署及相關學者等。

  9. 相關法令及規定之修改。
  10. 依據提出監造制度之短中長期建議改善方案,檢討相關法令規定,並提出具體修正建議。

研究流程圖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