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 「溝通與人際關係」
   
   
在經過臺灣的升學教育制度下,德智體群美五育往往只有智育被眾人所重視,因為分數是看得見的東西,分數的高低也區分了人們看待的眼光。但是,並非只有IQ影響一個人的成就大小,最近十年來興起了EQ這個名詞,IQ、EQ同時培養的人才能進一步的邁向成功之路。EQ,簡而言之即情緒管理,但也並非所謂個性好、脾氣好就是EQ好,好的極端可以稱之為濫好人,另一個極端則為難以相處的神經病患者,如何拿捏分寸有著一定的難度,這也是為什麼EQ管理可以獨立成為一門學問的原因之一。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緒, 主編認為是人一輩子的重要課題,故推薦這本卡內基的著作「溝通與人際關係」。




本書分六部份,分類法則是依情緒管理的時機來區分:

第一部份  與人相處的基本技巧

第二部份  六個使人喜歡你的秘訣

第三部份  改變他人想法的十二妙方

第四部份  匡正他人錯誤的九個方法

第五部份  利用信件創造奇蹟

第六部份  創造家庭幸福的六大秘方

 



   

接下來,主編將跟大家分享前兩個部份的心得,因為這兩個部份改變了主編很多原本的想法,也因為想法的改變,導致主編與週遭環境的互動有了大幅度的改善,只要能夠了解這些部份,就能夠體會EQ管理為何能夠發揮如此大的效果。故向大家分享這兩個主編覺得是本書最成功的重點。

 

與人相處的基本技巧

這裡有兩個重點,一是怒罵責備通常是於事無補的,當你因別人的錯誤而動怒時,是不是很想怒罵、責備他呢?也許有些人能夠聽進去,當作忠言逆耳,但絕大部分的人都是不喜歡聽到有損他自尊的言詞,甚至惱羞成怒,這樣的責備是不是沒有得到效果呢?如果換個方法,試著用沉默去代替責備,效果是值得一試的。二是你試圖想讓別人照你的話去做,壓迫、命令的口吻似乎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但也是最不得人心的非常手段,你要謹記所處的環境並非軍隊,軍紀是不適用的。如果有一種方式能夠讓人打從心裡的自願跟從你的建議,這才是最好的方法,例如利用一些獎金成為誘因,讓員工之間產生良性的競爭心使產值提升,或者塑造共同的理想目標一起打拼等都是。

讓人喜歡你的秘訣

受人歡迎,不外乎幾個法門。發自內心的關懷別人、時時維持開朗的笑容、真誠的讚美別人、適時當個好聽眾。如果能夠真的做到上述幾點,不論身處在何處,想必不用一個禮拜就能夠成為處處受歡迎的人。關懷別人,是需要發自內心,如果寒喧只是如政客般的片面之詞,想必聽到的人只會當作耳邊風,完全感受不到關懷的溫暖;如果是發自內心的說,即使是「你最近好嗎?」、「最近生意好嗎?」這些基本的問候語,都能夠發揮溫潤人心的效果。時常保持笑容,讓人更加容易親近,每個人都應該有種體會,當心情不好的時候臉色自然表現出來,週遭的人看到總是退避三 舍,這也許是正常的反應,但仔細想想如果這時候有人拿著招待券請大家同樂,是否會錯失這個機會呢?讚美的言詞需要真誠的從口中道出,如果缺乏真誠這個要素,就算再怎麼貼切的形容詞也只會流於形式,往壞的方面想,可能聽者會認為你在冷嘲熱諷,所以讚美的言詞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盡量不要出口,這可能導致禍 從口出的嚴重後果。當個好聽眾並非去聽某個偉大的人演講,而是藉由察言觀色了解對方是否有想像你分享的話題,當抓住了這點,讓他即興發揮,當他滿足了跟你分享的喜悅後,想必你與他之間的關係又更進一步。例如你想談成生意的某個老闆對於收集古董很有興趣,如果能夠藉機讓他跟你述說他的收集品如何的貴重,想必這個生意已經成功一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