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長的鐵路隧道 - Gotthard Base Tunne

隨著 21 世紀全球人口日漸增長,全球工程師與開發公司也開始採用新方法來應付隨之而生的需求,因此世界各地都有許多驚人的工程計畫正在動工。

哥達基線隧道實際上是兩條平行的隧道,每條隧道都長達 57 公里 ,中間再由複雜的隧道出入口、豎井和通道相連。屆時,這條貫穿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隧道總長將達 153.5 公里 。

推動此計畫的目的,在於解決此貫穿歐洲阿爾卑斯山區主幹線的交通問題,輔以發展歐洲的高速鐵路網。原有隧道地勢雖高出許多,但是只能負荷運載三節車廂的貨物,限重 2,000 公噸,而新的隧道將可承載 4,000 公噸重的運貨列車(可載滿整節車廂),並且輕易地穿過阿爾卑斯山區的心臟地帶。至於載客列車則可加速到時速 250 公里 ,屆時蘇黎世與米蘭之間的火車通車時間將可縮短為 2 小時 40 分,足足比現在少三分之一的時間。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Gotthard_Base_Tunnel

 

但要在海拔 3,000 公尺 的 阿爾卑斯山 底下進行隧道的開挖,可得搭配多種工法的運用,在完成地層中使用TBM工法施工,充分運用當今世上先進的工程技術,遇到軟弱的破碎地層則使用傳統的鑽炸法。計畫一開始,目標山區的地底仍有許多處地質情況不明,加上挖掘隧道時也不時出現延宕時程,或是增加工程複雜度的各種難題。計劃原本的完工日期定於 2015 年完工,不過在 2005 年 7 月曾有一台「 GobiII 」的隧道鑽掘機,因為突然挖到地質不穩且鬆軟的軟岩區而卡住,結果隧道鑽掘機鑽頭前面的隧道突然崩塌,但是隧道鑽掘機無法倒退。參與計畫的專家必須處理這個意外,他們嘗試估算地質不穩岩區的範圍,另一方面也必須想辦法將隧道鑽掘機從受困的地方挖出來,而耗掉工程好幾個月的時間。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Gotthard_Base_Tunnel

另外,值得一提的除了它是世界上最長的隧道外,另外還將在隧道中央建設一座火車站和一部全世界最長的觀光升降機,以方便游客順利到達阿爾卑斯山頂,飽覽美景 。升降機所在通道原本用于運送建築材料,建成後總長達800米的觀光升降機,將名為“阿爾卑斯之門”的火車站與阿爾卑斯山谷連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