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灣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Hangzhou Bay Bridge)是一座橫跨中國杭州灣海域的跨海大橋,它北起浙江嘉興海鹽鄭家埭,南至寧波慈溪水路灣,全長36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比連接巴林與沙特的法赫德國王大橋還長11公里,成爲繼美國的龐恰特雷恩湖橋後世界第二長的橋梁。

概況
  
   杭州灣跨海大橋是國道主幹線-同三線跨越杭州灣的便捷通道。大橋北起嘉興市海鹽鄭家埭,跨越寬闊的杭州灣海域後止於寧波市慈溪水路灣,全長36Km。大橋建成後將縮短寧波至上海間的陸路距離 120餘公里,從而也大大緩解已經擁擠不堪滬杭甬高速公路的壓力,形成以上海爲中心的江浙滬兩小時交通圈。

  
大橋總投資預計超過160億人民幣,其中大橋36公里,118億;北岸連接線29.1公里,17億;南岸連接線55.3公里,34億。來自民間的資本占了總資本的一半,包括雅戈爾、方太廚具、海通集團等民營企業都參與了對大橋的投資。大橋收費年限爲30年,收費標準預計爲55/輛。

  
杭州灣跨海大橋按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設計,設計時速100Km/h,設計使用年限100年,總投資約118億元。大橋設南、北兩個航道,其中北航道橋爲主跨448m的鑽石型雙塔雙索面鋼箱梁斜拉橋,通航標準35000噸;南航道橋爲主跨318m的A型單塔雙索面鋼箱梁斜拉橋,通航標準3000噸。除南、北航道橋外其餘引橋採用3080m不等的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結構。杭州灣跨海大橋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或在建的最長的跨海大橋,大橋主體工程確保2003年內順利開工建設,2008年建成,2009年通車。

   2001
9月成立專案公司,大橋建設投資額爲118億,資本金爲38.5億元。其中,寧波方占90%股份,嘉興方占10%股份。公司資本金中民營企業投資占到50.25%。本專案商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浦發銀行等四家銀行貸款70億元,已簽訂貸款協定。

  
大橋本身的經濟效益是吸引投資者看好的重要基礎。據交通流量調查推測,2009年通過大橋的車流量達5.2萬輛,2015年達8萬輛,2027年達9.6萬輛。經測算,大橋財務內部收益率將達8.0310.1%,投資回收期14.2年,投資回報率15.10%(不含建設期)、12.58%(含建設期) 。

 


難點


杭州灣爲世界三大強潮海灣之一。在自然條件方面,受風、流、潮、氣的影響比較大。
 
   
風:受颱風、熱帶風暴影響較大,小氣候易産生龍捲風。

   
流:平均流速239ms,實測最大流速5 ms以上。

   
潮:潮流紊亂,沖刷嚴重。

  
南岸灘塗地下50米深處有淺層氣分佈,對大橋基礎施工帶來一定的影響。由於自然條件比較複雜,一年的有效工作日不足200天。  

世界首創架梁法


杭州灣跨海大橋是目前國內第一家以地方民營企業爲主體,投資超百億的國家特大型交通基礎設施專案。大橋資本金38.5億元,其中民營資本占了50%以上,共有17家省內民營企業憑著日益增強的經濟實力進行投資入股。可以說,大橋專案的投資體制和建設模式,對拓寬民營資本的投資領域,建立民營資本與國有資本有機結合的投資模式,取得政府和企業雙贏的經營機制作出了積極、有益的探索。

   

 

資料來源:http://www.ck101.com/forums/redirect.php?fid=245&tid=1260159&goto=nextold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