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輪機及發電機基礎螺栓安裝

 

張玉書

 

    燃氣火力發電廠建造,氣/汽渦輪機基礎於土木工程abilify中是為非常重要之施工項目,它關係著整個建造工作是否順利,更為整個工程成功與否的關鍵,本文件在說明氣/ 汽渦輪機及發電機基礎之預埋螺栓如何安裝,如何應用框架及其支撐來固定基礎螺栓於正確位子與高程,特別是基礎灌漿之前其基礎螺栓之定位更是重要。
 

    此項工作一般是配合土木工作,首先固定框架,再將基礎螺栓牢固的固定於此框架上,其它預埋件則另外用支撐固定acyclovir安裝,在灌漿前其位子及高程需再次確認,並且是在允許之公差值內,於灌漿中監工人員必須小心注意每一基礎螺栓及預埋件位子及高程是否仍然牢固,不可產生位移,更不可失敗,現將基礎螺栓及預埋件安裝及應注意事項詳述如下:

一‧基礎螺栓高程設定:

    基礎螺栓在灌漿前必須再次確認:

    a.是否與設計高程一致。

    b.渦輪機中心線是否標示正確。

    c.灌漿前對於混凝土於灌漿後養護期其混凝土收縮影響也需一倂考慮。

二‧框架安裝:

    框架安裝同時其相關工作如預埋件、預埋電管、排放管及接地線等均需一倂考慮,其步驟為:

a. 框架安裝之前必需確認樣板﹝Template﹞已到現場,並檢視孔數及孔徑是否正確,樣板是否有扭曲變形。

b.  建立基礎中心線與高程:首先由基礎之中心點引出欲On-Base之設備中心點,如圖一之XY1Y2Y3中心點及座標參考點(Punch the Bench Mark)


圖一
 

再設定On-Base高程,並標示高程參考點(Punch the Bench Mark)如圖二。
 


圖二
 

c.  固定底板於基礎上,此底板是安裝框架之Column-Beams使用,其公差不得超過+/-5mm,如圖三,並組立模板如圖四
 

           

   圖三                           圖四

 

d. 安裝框架鋼柱﹝Column-Beams﹞以螺絲鎖緊於此底板上,如圖五

 


圖五

 

再次確定位子正確後即以焊接方式將此底板牢固,在以馬鐙形鋼筋組立,如圖六
 



圖六
 

e.  將框架鋼構以螺絲鎖緊組立含連接板,如圖七

         


                圖七

 

f.  再安裝樣板Template﹞於此框架鋼柱﹝Column-Beams﹞上,如圖八﹝準備吊裝機具﹞



圖八

 

   確認XY軸間距及安裝水平﹝需要時應予調整﹞,並以拉緊之鋼琴線調校定位後,以螺

絲鎖緊或以焊接方式固定,如
圖九

                     

                                   
圖九

 

g. 進行相關配合性工作如預埋件、預埋電、套管、排放管及接地線等,佈設完成後需固
 定牢固。

    h. 再次確定以上工作含位子、間距及高程,尤其是不可有漏項後,開始進行未完成之綁
       筋及需配合之預埋板安裝,最後進行外部模板工作,如圖十。




圖十

 

i.  模板工作完成後開始進行灌漿前檢測工作,檢測工具含工程圖、檢查表、光波測距儀、鉛錘、水平儀及鋼琴線等,並留下各種檢測數據。

j.  完成檢測工作後開始進行灌漿工作,灌漿前基礎螺栓應塗以油脂,灌漿中應特別注意各基礎螺絲、預埋管不可有位移現象,更應注意混凝土不可進入套管中。

k.  灌完漿後需有四週或更長之養護期。

l.  拆模後需再次檢測基礎螺絲位子、間距與高程是否正確,並依檢查表以光波測距儀、鉛錘、水平儀及鋼琴線等留下檢測數據以作為記錄,以作為日後需要時使用,並完成/ 汽渦輪機及發電機基礎安裝及基礎土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