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推薦

第一篇

推薦人:蔡宗益963405005

篇名:Maintenance optimization of infrastructure networks using genetic algorithms

作者:G. Morcous, Z. Lounis

文章來源: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14 (2005) 129– 142

出刊時間:2005

推薦原因:

本篇文章主要利用基因演算法與馬可夫鏈建立基礎建設網路維修工法最佳化模式。維修工法工法最佳化模式提供如何在每年成本預算的限制中,選擇最佳的維修工法使基礎建設維修成本降到最低,且維持其適用性與功能性。此模式將利用基因演算法針對為維修工法成本進行最佳化運算,選擇基礎建設其劣化等級相對之維修工法,並利用馬可夫鏈預測基礎建設之使用效能,以排出不確定性之因子所造成之影響。本文利用Ministe´re des Transports du Que´bec資料庫中,現有高速公路橋樑之混凝土橋面版資料作為模式驗證的目標,透過最佳化模式規劃每一年、每一組橋群中,依混凝土橋面版的橋面板面積總合,預測其所需要的維修方式及對應成本。

本文利用基因演算法搭配馬可夫鏈預測基礎建設維修工法最佳化,其中針對計算與如何結合兩種研究方法之過程著墨較少,建議讀者在閱讀此篇文章時,應針對其結論所提供之數據進行運算,便可清楚了解。

 

 

第二篇

推薦人:毛一祥963405002

篇名:突破舊地下室三層及連續壁之大廈更新連續壁施工案例

作者:磐工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郭晉榮技師

文章來源:技師報第591

出刊時間:2008/4/5

推薦原因:

針對本學期專題討論課程中「由豪()宅看營建管理」演講內容所介紹之「潤泰敦仁」乙案,本文就該案地下開挖施作之連續壁工法有深入之詳細說明。

本案例為典型都市計畫更新,舊有建物拆除後之建物改建案,新建物在設計及施工上必須面臨舊有構造物處理問題。設計團隊巧妙地利用舊有建築物之地下連續壁,去施作新連續壁導溝,以節省大量擋土支撐費用,同時也省去拆除費用。另針對新舊連續壁兩處交會衝突之處理,也有詳細之施工步驟,並輔以圖片說明。

工程現場問題之處理必須在不犧牲安全性的前提下,採取最經濟與最佳施工性之方案。本案例對日後都市內建物大樓之改建,提供一良好之參考範例。